close

   

     

       2011.07.16 清明上河圖vs旅之繪本~~鄭明進老師  記錄和參與感想

     我們踏著輕快的步伐,出發前往清明上河圖vs旅之繪本的旅途。沿路欣

賞著國道風光與捷運沿線的美景恰似吻合著今天的繪本主題~~走著瞧 邊走

邊畫  真有趣  

周邊活動.JPG

                                      (藝文活動的宣傳)   

    來到了國家圖書館的周邊中正紀念堂沿路有著一些藝文活動的廣告

我和孩子們沿著路慢慢走向圖書館我們在圖書館周邊走一走看一看才進

到會場準備開始今天的旅之繪本一進展館孩子們就先往青林出版社的攤

位瞧著繪本而我自己也一樣在繪本的欣賞中時間來到了講座開始的時間

紛紛入座後由青林出版社的主辦人員為這場旅之繪本的講座做開場之後請

國家圖書館館長青林出版社長官~~~等為演講揭開了序幕

    鄭明進老師以將近八十歲的高齡卻硬朗的身體為我們解說著準備這場演講

的經過和心情從小細節中帶領著我們進入清明上河圖vs旅之繪本的領域

我個人相當感動的有幾件事其一鄭老師說現在的印刷是十分方便而且精細的

也因為這樣激發了老師對清明上河圖圖稿的想法,老師想到了請彩色影印公司以

黑白與放大比例的方式影印,結果更凸顯出畫中人物動物~~的描繪這是一

個令我很佩服的想法和創意,有時候,我們常常照本宣科。

鄭明進老師與ppt製作的連先生.JPG

                                                (鄭明進老師與製作PPT的連先生)

繪本圖中的巧妙安排1.JPG  

                                         (安野光雅在繪本中的巧妙安排)

    後來,我們就在老師的帶領下進入了旅之繪本的世界。過程中老師讚

許了主辦人員對ppt的準備而我在過程中感動著、撼動著,因為從ppt的精

心製作與用心觀察的結果令人讚嘆和感動除此外也給了我更深刻的感觸

那就是學無止盡學如逆水行舟在那一刻也讓我提醒著自己要更加努力往前

也思考著,是怎樣的敏銳度和對文化歷史生活~~等點點滴滴的了解與豐厚知

識的累積才能夠在繪本的圖像中找出與歷史生活文化~~等相關的連結

是令我很震撼的事情

    老師也在過程中提到對生活種種的觀察與體會這也讓我想起成長課程老

師說過一些關於美學五感開發的事讓我體會美學與生活和生命的種種經歷是

脫離不了關係的老師也提到應該在孩子欣賞繪本時就把一些相關的名畫

文化等物品…,擺放在一旁,或是在生活中為孩子對文化的了解奠定基礎,以便

讓孩子自己去發掘那是一種對繪本對畫對生活觀察的培養讓我有著深深

的感動內心讚嘆連連老師還提到在各地旅遊中收集的圖畫的特色提到有

一次在日本買到了一張由社區小朋友合作完成的地圖他說那是一幅很棒的

這讓我想起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美也可都是音樂都是畫都是藝術

~~就看我們用什麼觀點、角度去看待和欣賞。過程中大寶貝跟我說媽媽

最喜歡旅之繪本的義大利篇很棒很美

 

鄭老師收藏品~繪畫地圖.JPG

                            (鄭老師收集的繪畫地圖)

    而我也在這場講座的過程中發現孩子們的成長大寶貝這哥哥對弟弟的

照顧和懂事因弟弟手不知何時劃了一道小傷口他輕聲跟我打過招呼,拿著藥 

,帶弟弟到洗手間的擦藥~~雖然我專注的聽著講座看著PPt圖片的美

對於這樣的觀察和觀察後的一切我還是深深感動不知是否可算呼應著

~~讓孩子自己去觀察對照或可延伸出新的可能,或發展出自己的方向。

    最後老師聊到了空白圖捲的繪畫製作那當下我拿起了我的筆記本

上了一小段標題寫著"我到學校去說故事的路上"~~想好好的完成因為時間

的關係青林主辦單位告知可請我們回家製作後寄回公司他們會轉交給鄭

老師評審有機會可以得到鄭老師的禮物

    講座完後當然要獻上最大的讚美和嘉許。還先跟下學期課程的陳麗雅老師

打了招呼。幫老師跟圖書館館長~~等人拍照。

 大合照.JPG  

                   (右一陳麗雅老師  右三 國家圖書館館長  右四 鄭明進老師) 

 場外布置1.JPG

                                (場外布置~~走著瞧 看不同世代的視覺繪本  真有趣)

場外布置2.JPG  

                                        (場外布置~~旅之繪本:中國 丹麥 美國~~~~)

     到攤位,我訂了整套的旅之繪本回家一路上有著滿滿的感動和收穫

孩子們說今天的講座很棒、很好玩

    今天的清明上河圖VS旅之繪本真是太讚了更開心的是平常我就喜

歡用文字照片聲音…等,為每天的生活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生活處處都是

而生活的點滴,不正是人生的旅程?而能夠用著文字、…做記錄,不就是另

一種”旅之繪本”?好開心好感動

    這趟繪本之旅,收穫滿滿。同學你很棒我收穫很多想跟你和青林出版

社投入繪本行列的大家說一聲你們好棒請繼續加油,帶給我們更美好的繪本

之旅

 

**附上陳麗雅老師作品的部分圖片~~

陳麗雅老師作品~~曾文溪的故事.JPG

                                               (陳麗雅老師~曾文溪的故事)

陳麗雅老師作品~走去迪化街買年貨.JPG  

                                      (陳麗雅老師~走去迪化街買年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林城堡故事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